文法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

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导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文法学院于20221111日举办了研究生导师线上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学院副院长崔伟奇主持,研工组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

  

  

在培训会上,法学、公共管理两个学科负责人和育东教授和周艳玲教授围绕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主题做了主旨发言。和育东教授总结了法学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在标注参考文献时的常见问题,包括引证与注释的区分、参考文献的排列顺序、法条和案例的标注等,并提出改进建议。周艳玲教授分享了《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的学习心得,她强调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要求学生;导师要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做学术规范的示范者;导师要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要有学科素养;导师要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

  

学院副院长崔伟奇从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对学院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他希望各个学科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认定工作,积极组织2023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优秀案例评选。要严格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导师们一定要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导师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研究生导师一定要关怀、关注学生的学业、就业、生活等动态,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明年将启动的法律硕士评估工作,相关学科和导师要认真做好准备,通过“以评促建”,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