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参加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北京赛区复赛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

2022115日到6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北京赛区复赛、决赛在海淀区举行,我校选手首次参赛并以高分取得决赛三等奖的佳绩。本次大赛参赛选手指导老师由文法学院的张雅凝、牛慧霞孙雅晶三位老师担任,参与、参赛的选手为文法学院法实专业2019级陈宇朗、国际教育学院国设专业2020王佩涵和文法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张云晶和2020级高梓豪4同学。

 

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北京赛区复赛、决赛经北京市教委指导,由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于海淀区北京紫玉饭店开展线下比赛,主要考察学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和跨文化语境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表现为跨文化相关知识、跨文化敏感性、跨文化情感态度和跨文化行为技能等四个方面。

 

大赛在6月正式启动,经校内选拔组队后,参赛队伍于9月参加师生培训并抽签决定复赛出场顺序,十月中旬提交复赛选题和具有原创性的跨文化交际案例。115号到6号期间,来自北京地区32所高校组成的队伍,以线下比赛的方式先后开展了复赛、决赛。

  

此次跨文化能力大赛由跨文化交际案例开发与展析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构成。参赛团队成员现场展示的案例可选择短剧表演、访谈等形式,并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对案例中的跨文化现象和交际策略等进行分析。每组选手案例展析总时间为10分钟,回答评委提问的时间为5分钟,一个问题基于案例展示分析内容,另一个为开放式问题。

  

我校参赛选手克服疫情隔离造成的时空限制,在教师指导下精细打磨案例稿件,紧锣密鼓地排练,顺利完成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4位同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却又齐心戮力,合作愉快。陈宇朗同学原创性案例的提出,张云晶同学严谨的案例撰写,高梓豪同学导演天赋的编排和王佩涵同学灵动形象的舞台表演展示了我化学子的多才多艺和全面发展。

  

跨文化能力大赛通过创建赛事平台提高高校英语教与学的实效性,推动英语教学实践环节的发展与完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增强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培养从文化差异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备赛、参赛的过程也反映了我校营造跨文化学习氛围,构建受学生欢迎的跨文化学习环境,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的需求。热切期待我校学子在来年的比赛中青蓝相继,再创佳绩。

 

 相关图片如下:

  

参赛选手陈宇朗、王佩涵和高梓豪现场表演跨文化案例

  

参赛选手回答评委老师提问

    

  指导教师孙雅晶、牛慧霞和参赛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