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英语辩论赛,暨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地区复赛选拔赛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

为引导我校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高思辨与公共演讲能力,文法学院大学外语部及英语系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北京化工大学首届英语辩论赛,暨第25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地区复赛选拔赛。本次大赛的评委由文法学院的张雅凝、张敬、孙绯、刘红霞和黄芃五位老师担任,来自国际教育学院国设专业2020级的孙杨洋同学担任赛事主持人。在107号到1016号期间,来自全校不同年级和各个专业的48名学生组成了24支队伍,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先后开展了初赛、复赛、决赛共9场的辩论赛,历时5天。

 

辩论赛采用了BPBritish Parliamentary,英国议会制)辩论模式。每场比赛,选手们共有15分钟的准备时间,根据自己所处议会位置设计讲稿选手们全程不允许使用任何电子设备查询资料,在辩论开始后依次发言7分钟。选拔评分过程中,评委们主要从发言内容、辩论技巧、团队合作、规则意识和形象表现五个方面考查辩手,注重多方面综合能力的评价。每场比赛结束,张雅凝老师都进行了精彩点评,从辩题的破题及论辩技巧方面都给予选手专业指导。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聚焦当代中国社会热点话题,切中时代热点,紧握时代脉搏让参赛选手们就大学生群体普遍关心的教育就业和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辩论。例如“高校是否应该按照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来分配招生指标”、“国家是否应该在财政上激励大学毕业生返乡工作”、“中国是否应该将学术不诚信判定为非法行为”、“合作是否比竞争更有利于社会进步”等。这些辩题都与当代中国社会建设和发展的现实紧密联系,体现了中国特色,具有中国气派,辩手们也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时代担当精神和青年责任意识。

 

  

  

  

  

选手们在辩论赛中的表现精彩纷呈展现出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优秀的外语能力。经过多轮激烈的角逐,来自文法学院英语系2019级的向梓印和彭哲在济济辩才中脱颖而出,凭借默契的配合、丰富的知识储备、清晰的逻辑脉络、地道的英语表达夺得北京化工大学首届英语辩论赛的冠军。许霆钧和梁家乐小组在比赛中沉着冷静,表述精准,反应敏捷,最终荣获亚军。王润泽和黄嘉禾小组汤牧原和陈正墉小组思路清晰,论述有力,分别荣获季军。向梓印与许霆钧分别以490分和481分的成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辩论比赛提升了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锤炼了辩手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此次英语辩论赛在我校首次举行,具有开创性意义为我校今后开展英辩赛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尝试。热切期待我校学子在来年的比赛中雏凤清声,再创佳绩。

                                                                                                                

                                                                                                                  文字:向梓印、彭哲

                                                                                                                                                                             图片:张雅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