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新文科经管法)/文法学院和经管学院2021-2022学年第3学期大类分专业实施方案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8

 

 

一、目的和意义

为保证大类分专业工作公平公正,特制订工商管理类(新文科经管法)大类分专业实施方案。大类分专业工作在一年级3学期完成,专业培养计划从二年级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二、组织领导

组长 :薛长礼、张勃        副组长:梁燕亮、李冬冬

成员:周艳玲、和育东、刘学之、吴卫红、李宾、陈娜、邸晓燕、王一鹤、张自然、杨巍、周琦玮

三、大类总体情况介绍

大类名称

工商管理类

年级

2021

当前大类总人数

420

总班级数

16

实际参与分流人数

不参与分流

直接返回原专业人数

分专业完成学年学期

2021-2022学年第3学期

培养计划执行学年学期

2022-2023学年第1学期

大类分专业后情况介绍(各专业拟接收人数之和应等于实际参与分流人数)

专业名称

行政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法学

拟接收学生人数

45

45

90

拟设置班级数

2

2

3

班级名称

行管2101

行管2102

公管2101

公管2102

法学2101

法学2102

法学2103

各班级最大接收学生数

25

25

30

专业名称

财务管理

会计学

工商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

拟接收学生人数

50

50

50

90

拟设置班级数

2

2

2

3

班级名称

财务2101

财务2102

会计2101

会计2102

工商2101

工商2102

国贸2101

国贸2102

国贸2103

各班级最大接收学生数

25

25

25

30

 

、具体工作内容及相应时间节点

序号

内容

时间

备注

1

宣传和动员

春季学期第14教学周

由各专业负责人向学生做专业介绍。

2

志愿填报

春季学期第15教学周

辅导员组织学生填报志愿。

3

考核与录取

小学期第1-2教学周

大类分专业工作小组审核、录取学生。

4

公示与上报

小学期第3教学周

大类分专业结果公示,并上报教务处。

五、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时,每位同学必须将大类内7个专业按志愿顺序依次填报,不能为空且不能重复。志愿填报不全时,其空缺志愿按照服从分配处理。

、考核与录取

(一)在学生填报志愿顺序的基础上,按照一年级前2个学期正考GPA由高到低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二)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按照第二志愿录取;第二志愿未被录取的,则按第三志愿录取,依次类推。若出现两名或以上学生同一等级志愿和正考GPA都相同,且该等级志愿所在专业只剩有限名额无法满足此部分学生的情况,则按照学生已修必修课程《大学英语I》和《大学英语II》成绩之和,由高到低录取,额满为止。如再次出现同分情况,则按照《高等数学C(Ⅰ)》成绩,由高到低录取,额满为止。如第三次出现同分情况,则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成绩,由高到低录取,额满为止。

(三)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或志愿填报不完全而未被任何专业录取的学生,由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在相关大类专业中进行调剂。

(四)其他特殊情况说明

1.2020级及以前的学生,以前参与过大类分专业,但因各种原因降级至2021级。在分流时保留学生降级之前的专业背景,不参与2021级的大类分专业,直接回到原专业学习;

2.2020级及以前大类的学生,从未参与过大类分专业,降级到2021级之后,分流时选择其招生时大类中的专业;

3.无原专业背景通过转专业进入2021级的学生,参与2021级的大类分专业,按照本方案第六条执行;

4.2021级(含)之后的学生在大类分专业以后又通过学籍异动进入下一年级大类时,之前大类分专业的结果无效,应重新参与新一届学生的大类分专业。

5.2020级预科生分流有两种方案,学生两者任选其一:

   (1)保留原预科录取时的专业/类背景,分流时选择2020年预科招生时的专业/类;(如果是类,则需填报原2020年录取大类所包含的各专业作为志愿,同时,所填志愿需依据本方案考核规则,与2021级学生共同进行考核录取。若出现预科生除了最后一个志愿外,其它志愿均未被录取的情况,则直接录取该生最后一个志愿,确保预科生所填志愿不能全部滑档。)

   (2)不保留原预科录取时的专业/类背景,与2021级同大类下所有学生共同进行大类分专业。

、结果公示

(一)公示方式:线上和线下。

(二)公示地点:

1.线上:

文法学院网站https://wfxy.buct.edu.cn/

微信公众号:北化文法之声。

2.线下:北区图书馆503公示栏。

(三)负责解释的联系人和联系电话

文法学院联系人:杨晔,企业微信搜索“杨晔

经管学院联系人:侯欣宇,电话010-64454290,或企业微信搜索“侯欣宇”。

 

文法学院   经管学院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