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获FDI Moot Shenzhen国际模拟投资仲裁 深圳杯三等奖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0

在文法学院法学学科获得北京市一流法学专业的背景下,为加强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国际竞赛能力,我校法律系组织学生参加了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FDI Moot Shenzhen)英文比赛,并荣获三等奖。

 

20201016-18日,作为国际投资法律领域重磅赛事——FDI MOOT SHENZHEN在深圳国际仲裁院总部举行。这是FDI MOOT(国际模拟投资仲裁竞赛)首次引入中国。FDI MOOT模拟运用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中心(ISCID)或其他国际仲裁机构的规则和程序解决投资者与东道主之间的投资争端。比赛以英文为官方语言。本届赛题涉及投资转让、国家责任、仲裁员回避等法律问题,由参赛队伍担任仲裁申请方和被申请方角色,依照模拟案情提交书状并进行口头庭辩。

 

本次赛事邀请全球投资仲裁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仲裁员,如国际法学教授Mark Feldman,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杨国华教授。赛事由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区域中心(UNCTRAL RCAP)、国际商会仲裁院(ICC Court)等3家主要国际组织,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机构(JAMS)等各大洲7家知名仲裁机构以及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作为支持机构。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29支代表队的近200名学生报名参赛。我校代表队由八名优秀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由赵惠妙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2016级本科生王彦超,2017级本科生唐盈、余思敏3位同学担任辩手,2016级本科生钱昊、赵铭杨,2019级研究生刘沁欣,2020级研究生李佳敏、廖慧娇5位同学担任调研员。

 

在赵惠妙老师的悉心指导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代表队克服备赛时间短、参赛经验不足等一系列困难,全力以赴投入紧张备赛中。赵老师为竞赛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和训练项目,培养队员们的法律调研技能和思辨能力,多次组织队内模拟对抗训练,打磨提升庭辨技巧。

  

    

 

积分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与上海政法学院A队,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A队交锋。队员们在庭辩中有条不紊,沉着应对,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和出色的应变能力,赢得了仲裁庭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我校法律人的风采。

  

 

  

 

最终,我校赛队队员通过顽强的努力获得全国三等奖,王彦超同学更是获得优秀辩手的称号。我校代表队凭借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和出色的英文能力、娴熟的庭辨技巧,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刻苦踏实的努力和专注严谨的作风,呈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2017级本科生唐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