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烁

副教授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0

  

 

 

王烁,19882月生,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轻微犯罪、刑事政策评估。

  

个人教育背景

2004.9-2008.6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法学学士

2008.9-2010.6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刑法学硕士

2010.9-2013.6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刑法学博士

2018.7-2019.2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学术头衔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北京市安全生产法治研究会理事

 

研究成果

1.《论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兼论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轻微犯罪中的应用》,载《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2.《论人工智能深度介入司法的态度、途径和阶段——以轻微刑事案件为契机的分析》,载《科技与法律》2020年第3期,CSSCI

3.《通过财产的身体控制:罚金刑的主刑化》,载《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CSSCI。京师刑事法治网全文转载。

4.《论轻微犯罪案件审理中非专职化法官制度的引入》,载《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9年第6期。

5.《论赌博机的实务认定标准》,载《铁道警察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

6.《英国量刑指南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载《刑法论丛》2017年第2期,CSSCI

7.《论<网络安全法>中的从业禁止》,载《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8.《司法化视野下的立法犯罪化》,载《中国刑法改革与适用研究(上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6年。

9.《权力回报的义务——论收受礼金行为的性质及其规制》,载《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10.《轻微犯罪视野下异种有期自由刑的数罪并罚》,载《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11.《大数据视野下的刑事政策评估》,载《中国监狱学刊》2016年第5期。

12.《从刑法修正案看我国轻微犯罪的立法趋势及其影响》,载《铁道警察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

13.《刑事政策过程中的民意分析》,载《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

14.《规范保护目的下交通肇事罪中逃逸的理解》,载《东南法学》2015年第2辑。

15.《非暴力型强奸的认定——博导诱奸事件说开去》,载《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CSSCI

16.《反腐败制度建构初探》,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CSSCI

17.《中国台湾地区刑事判例制度与大陆案例指导制度之比较》,载《北京社会科学》2014年第11期,CSSCI,第二作者。

18.《中国的熟人社会与有组织犯罪的组织性特征》,载《犯罪研究》2014年第6期。

19.《论刑法立法政策的评估》,载《中国监狱学刊》2014年第5期。

20.《刑法立法政策评估指标体系解析》,载《法学杂志》2013年第6期,CSSCI,第二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刑事卷)》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检察官》2013年第10期摘抄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京师刑事法治网、西北刑事法治网等多家学术网站全文转载。

21.《论刑事政策评估——以指标体系为核心》,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3年第7期,CSSCI,第二作者。

22.《刑法立法政策评估指标挑选及其解读》,载《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荟萃(2012-2014)》,法律出版社2015年。

23.《我国刑法总则中的时间阶梯”—兼评刑法修正案八对总则时间的修正》,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2年第4期。

24.《论我国的自首制度及其改革建议》,载《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CSSCI

25.《从角色冲突看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载《犯罪研究》2012年第5期。

26.《检察机关参与私营部门内贿赂犯罪的预防》,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CSSCI,第二作者。

27.《市民刑法还是风险刑法——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抉择》,载《中国监狱学刊》2012年第5期。

28.《论我国刑法对老年人适用死刑的限制——<刑法修正案() >第三条的解读》,载《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29.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的含义及其应用》,载《中国监狱学刊》2011年第4期。

30.《论抢劫罪的手段行为不应包括故意杀人》,载《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31.《论我国刑法中法条竞合的适用原则》,载《理论界》2011年第2期。

32.《我国刑法过失犯罪分类新论》,载《广州市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33.《官员问责制中的刑法问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合著。

34.《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解读与适用》,人民法院出版社2015年,合著。

 

主持科研项目

北京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刑法中的轻微犯罪制度研究》(项目号:16FXC028

 

获奖

2014年获第二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等奖

2016年获第十四届北京化工大学优秀青年主讲教师

2017年第十届北京化工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019年入选北京化工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C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