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 文法学院大学外语部党支部与科左中旗下属门达镇四合村党支部开展云端“党建+扶贫”共建活动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9

文法学院大外部党支部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建+扶贫工作,在学院党委书记冯婕同志的指导下,于202069日同科左中旗下属门达镇四合村党支部进行首次云端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共建途径,助力教育扶贫攻坚,深入挖潜双方资源优势,商议共建方案及可行性。大外部党支部委员及全体党员,四合村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驻村干部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一、携手学习两会精神,云端架起沟通桥梁

在此次主题党日会上,大外部党支部和四合村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共同针对两会关于农业、农村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学习和解读,紧跟时代脉搏,为双方的共建寻找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通过学习《2020年两会关于教育政策解读》等相关资料,党员们认识到,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人民对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给予很大期望。通过学习《如何振兴乡村教育,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文章,党员们意识到我国在乡村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是脱贫攻坚中重要的一环,坚定了进行教育扶贫的决心。

  

二、深入了解双方支部,切实找准共建抓手

文法学院大外部党支部书记张淑芳和四合村党支部书记叶明就各自支部情况分别进行介绍。大学外语部的组成人员为外语教师,特长是外语教学;四合村位于门达镇西部,现居住248户,全村总人口1464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为黄牛养殖业。该村目前无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高中,但是有一个民办的幼儿园。双方共同分析了共建需求,拟定双方共建的切入点:实施教育帮扶,以教育帮扶带动英语学科的发展。

  

大外部拥有丰富的外语师资,且大多数老师为人父母,有着正在学龄前阶段的子女,对幼儿学习能力和学习心理有一定的了解,对探索乡村幼儿英语学习模式有很大优势;四合村拥有典型幼儿学习案例,在乡村教育水平全面提升的时代背景下,具有研究价值,可以为进一步深化英语教学改革和推动乡村英语教育提供参考。双方资源优势互补,校村共建有助于互相学习和共同提高。

  

三、把握乡村教育时代需求,共同绘制校村共建蓝图

双方对于今后的共建进行了讨论和规划,并商定了一些细节,分配了各自需要进行调研和完成的任务。此次云端共建活动,开启了大外部党支部和四合村党支部合作的道路,两个支部互相交流沟通,共同提高。党员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推动乡村家长对教育的认知,助力乡村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实现教育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法学院大学外语部党支部)


附图:

云端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