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交流心得,文法学院举行教育教学研讨会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新老教师交流,1213日下午,文法学院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主教楼521教室召开。文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文法学院全体教师共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文法学院教学副院长薛长礼主持。

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学院全体老师集体进行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并号召全体老师向先进典型学习。

冯婕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讲话。她在讲话中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常抓不懈,决不能放松。她充分肯定了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指出先进教学经验交流对教师教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她指出教师精力要首先向本科教学集中,教师要回归本分,要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她号召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将个人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向教学名师和标兵学习,潜心研究教学,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新手段来提高自己的教学实战能力,打造新型课堂,尽快成长为教学能手,为我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做出贡献。



各系部优秀教师代表,王烁、田舒、林顼、杨洪、王志祥、刘恩华、黄萍婷,和三位校级研究性示范课课程负责人陈传法、张奕懿、孙绯,共计十位教师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心得

法学专业王烁老师介绍了如何引导学生想学愿学再到会学,最终实现学生的自学成才;公管专业田舒老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西方政治制度》课程,反思自己教学工作中的不足,跟大家分享如何创新自身的教学方式方法;社体专业林顼老师通过分析学生学习动机不足的诸多原因,总结出三种迁移策略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英语专业杨洪老师从借助教育技术提升学生参与度的视角,研究出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学习路径来提升过程考核的质量;素质基地王志祥老师从传授对象、传授要点、底线原则和教学目标几个方面入手,与大家分享了有效传授知识的辅助方法;大外部刘恩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如何精细化处理基础课程教学,如何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体育部黄萍婷老师介绍了如何通过对教学目标的设定经常性阶段性反思和教学方法的反思来提升教学质量,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培养学生的思想意志品质,为我们诠释了教师的幸福感源于做好教师的本分。三位 “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李素贞老师、周艳玲老师和张洪兵分别对发言的老师进行了点评。

三位研究性示范课课程负责人和大家分享了在研究性示范课课程建设中收获的诸多心得。素质基地张懿奕老师从《大学语文》课程在授课中遇到的困境与挑战出发,通过应用以 BOPPPS 为主导的混合式教学法将教学过程模块化,实现参与式师生互动,保证教学目标的达成。法律系陈传法老师分享了题为《跳出藩篱之外,莫若拆除藩篱》的民法I课程研究性教学的感想与经历,提出推行研究性教学模式,需要教师和学生都跳出传统教学模式的藩篱;大外部孙绯老师通过分享研究型教学与大学英语的结合点、研究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课堂教学评估与反思,来实现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提升语言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共同培养。



刘昌平副院长总结发言,希望老师们正确理解和坚持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教材,这些重点教材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国内同类教材的一流水平,对于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水平和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系部充分发扬我院教学工作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振奋精神、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努力开创学院教学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