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名称:法治精神——从澳大利亚公司法的发展说起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15-05-11

  

讲座时间2015513日(周三)19002100
讲座地点:科教楼101教室
演 讲 人:高祥 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院长、《比较法研究》主编)
演讲人介绍:高祥,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法公司法专业法学硕士、国际金融法专业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银行法律与实务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比较法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公司法及比较法等。在国际著名法学期刊上发表一系列英文论文,其中三篇被节录编入英美教材,三篇被译为波斯文,学术观点曾被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引用。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法官,河北省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挂职),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
演讲人社会兼职: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商法与惯例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结算顾问小组成员,中国法学会银行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法学会银行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美国《约翰梅森大学法学院国际商法杂志》编辑委员会顾问。
讲 座 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了全面部署。弘扬法治精神、健全法律体系,既需要坚定立足于中国具体国情,还应适当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经验。本次讲座以澳大利亚公司法的发展为中心,介绍澳大利亚宪政体制与法治发展的经验,并落脚于对我国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的启示。
主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