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结构转型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以北京市为例讲座公告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11-20

 

 
时间:20131127180020:00
地点:主教302
讲座人:杨立雄教授

 
讲座人介绍:杨立雄毕业于南开大学毕业,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工作于北京市民政局、湖南师范大学任教,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
杨立雄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三个领域:贫困和社会救助;老年社会保障;残疾人社会保障。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著作6部,主持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横向课题15个。2011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和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优秀成果(课题)二等奖;2012年,杨立雄教授承担的“建立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标准调整机制研究”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杨立雄作为主要参与人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理念、目标与行动方案》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讲座内容:随着北京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贫困结构也发生了转变。这种转变表现为两个方面:即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转型,从收入贫困向支出贫困转型。北京市贫困结构的转型导致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不适应,即虽然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处于全国前列,但是最低生活保障受助率和财政支出却处于末尾。为此需要对现有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行改革,改革措施有两个方面:一是改革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计算方法,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二是扩大专项社会救助面,提升社会救助层次。
 
文法学院
201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