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全程就业指导的规定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10-28

       教育部及北京市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多次问卷调查表明,高年级大学生需要就业指导,低年级大学生更需要就业指导。大学生就业观的培养应该是大学生培养的一个重要目标。就业观的形成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大学生就业指导必须贯穿于大学学习的全过程,让大学生从进入大学就开始关注就业。
       所谓“全程就业指导”就是从大学生一年级开始,就指导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指导,通过就业指导课、报告、讲座和就业服务信息网、日常咨询等方式对全校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就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向学生讲解就业政策,传授就业技巧。
全程就业指导的目标是:第一,帮助学生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心理上、能力上、知识上的准备。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教育学生根据社会需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为将来就业做好充分准备;第二,提高学生自我评价、自我改造能力,了解个人兴趣特长爱好,这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着眼点;第三,使大学生了解个人的工作动机、适应性以及工作目标,逐步形成适合本人特点的就业目标;第四,培养大学生职业决策能力、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

1、全程就业指导的措施
      在新生中开展建立初步就业观教育。在全院范围对新生进行心理、个性、能力等方面的测评。辅导员根据测评结果对学生进行指导,不断调适其心理状态、调整发展目标,分析就业市场的现状及其发展方向,指导学生建立初步就业观,帮助新生制定详细可行的学习计划。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
      在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围绕其确定的职业目标,辅导员要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各种知识技能,努力提高其自身基本素质。鼓励学生参加学生会或社团组织,锻炼他们的各种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尝试兼职等活动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主动性、动手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班主任应指导学生有选择地辅修其他专业知识,并对其制定的学习计划进行修正。
      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确定就业意向和进行职业潜力开发,同时进行求职技能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就业政策和择业技巧教育等,对大学生就业与就业市场、考研、出国、国家公务员考试、自主创业、择业心理等进行广泛介绍。针对毕业生求职择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使其明确在专业学习、素质能力等方面努力的方向,让他们早了解就业形势,早掌握就业技巧,早确立就业目标。
      在毕业生中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对毕业生进行技能评估,帮助毕业生把在专业学习、志愿活动、假期和课余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转变为自我推销和从事职业工作的技能,发掘其潜在能力,使毕业生全面认识到自己拥有的技能。帮助学生学会获取就业信息的方法,正确填写各种求职表格,制作标准的求职材料,策划求职战略。对毕业生进行“面试技巧”、“择业礼仪”、“形势与政策”、“模拟招聘”等方面培训,并针对个人情况在思想、心理、能力、信息、礼仪各方面做好求职择业的准备工作,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人生的第一次择业。

2、全程就业指导的措施保障
对辅导员进行专门培训,让辅导员了解就业的知识、形势、政策以及社会需求等情况。全程就业指导要与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辅导员通过日常管理,对学生进行就业方面的教育。将专业学生就业情况作为考核辅导员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在院内公布。加强我院毕业生就业中心建设,建立资料室、咨询室、信息查询室。通过就业信息网、就业橱窗、电话联系等为毕业生提供真实、广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采用多种灵活的供需见面会、加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加强往届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之间的交流、座谈,为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畅通的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