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第二课堂管理规定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13-10-28

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延伸,学生第二课堂的开设对于深化学生的专业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一)素质拓展计划
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建立和完善素质拓展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调动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投身教育实践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推动素质教育的开展。
根据《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有关人员要积极开展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不断完善活动的质量,多层次、多渠道地深入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同时,要建立健全以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为主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组织领导机构,不断加强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加强“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认证队伍建设。从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

(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要借助社会力量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理论教育的实效性。
1、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原则,通过文法学院已有的普法宣传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队、“顺义儿童村”爱心社等的运作方式,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实践的参与面和影响面。
2、建立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必修学分”的规定,确保我院每一名学生在大学期间至少参加两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评选表彰“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工作,建立良好的竞争激励机制。
3、不断丰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配合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宣传,以及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企业考察、赴革命老区学习、社区便民服务、义务法律咨询、环保宣传等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国情、民情和社会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三)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
紧紧围绕全面推动素质教育为中心,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切实调动学生从事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重视学科研究和创新,从而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1、建立健全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院周为载体,以多种形式活跃校园科技活动。
2、精心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的立项工作,努力在北京市和全国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网络文化建设
网络已成为大学德育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网络的特点开展网络德育建设。
1、积极加强网络德育工作的阵地建设,通过建立和发展文法学院“网上党校德育网站”,开展学生理论学习交流、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积极占领学生网络德育工作主阵地。
2、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网上言行。通过实施《北京化工大学网络论坛管理规定》等制度,对学生网上言行形成约束和规范,通过“他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文明习惯。
3、加强传统德育工作与网络德育工作的互动,充分利用网络为学生思想、心理、学习、就业、生活等提供信息服务,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使网络成为德育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校园文化建设
1、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倡导优良的学风校风,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的层次和品味。进一步办好《思源》《人文》《正义之剑》等刊物,发挥它们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2、开展大型特色主题活动,展示文法风采。通过“五四科技文化节”、“院周风采”、“社团文化节”、“一二·九文化艺术节”等大型主题活动,打造文化精品。
3、开展小型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院平均每月举办一次高水平讲座,保证两周一次文体活动、两周一次重点社团活动。同时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和谐、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
4、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将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建设良好的宿舍文化环境、生活环境。完善宿舍管理制度,把学生在宿舍中的行为表现列入学生德育考核内容之中。
5、一、二、三年级学生要开展早操锻炼,并充分发挥学生文体社团在课外活动中的作用,加强早操锻炼的宣传和出勤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陶冶学生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