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来源:文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5

北京化工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该研究中心依托文法学院,整合科研力量和研究资源,构建学术研究平台,以社会政策、社会救助、劳动保障、养老服务等领域为基础,突出多学科交叉的特点,研究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力争为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近年来,研究中心重点研究社会保障政策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养老金理论与制度、中外社区养老比较、劳动政策、公共服务等方向,形成了丰硕成果。

  

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劳动者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互动过程及策略研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运作机制及创新路径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实施路径及影响研究——基于购买力平价指数的养老金精算平衡》《英国贫困治理政策的演变及对当代中国反贫困的启示研究》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北京市老旧社区养老问题研究》《北京市农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方式创新研究》等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

  

发表或出版高质量论文和专著: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口科学》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出版专著《劳动者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基于工作环境调查数据的研究》《社会关系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行为研究》等。